伍佰-台灣最有才的台客搖滾歌手

Owen Huang
4 min readMar 19, 2020

--

當別人問我最喜歡哪個台灣歌手時,我會毫不猶豫的回答伍佰。但身旁的一些朋友可不這麼覺得,有些人覺得伍佰很俗,是個過氣藝人、台客等等。但我並不以為意,因為我認為伍百並不是那種一聽就會上癮的歌手,他既沒有如張雨生那樣的唱功,也沒有像偶像歌手那樣的外貌,所以在外在的天賦上他比較缺乏。然而,他的魅力卻展現在他的態度,歌曲的真誠,以及演唱時那種充滿熱情的氣氛裡。我認為要真的要喜歡伍佰的歌,除了要用心去聽及感受外,也需要一點人生的經歷和挫折,才能了解他的才華。他的特色是我在其他歌手上沒看過的,這也是為什麼他可以如此出色,又紅了三十年的原因。

伍佰的特色:

至於為什麼喜歡伍佰的具體理由,用文字是非常難以形容的,伍佰給人的感覺和他特殊之處,是需要人們真的去聽或看才能感受得到的。但硬要描述的話,我認為以下幾點是他和其他歌手的不同之處:

輕微台灣國語唱腔

該怎麼描述呢,在聽伍佰唱國語歌時,他的咬字並沒有到非常標準,好像帶有一點台灣國語但卻沒有像一些老阿伯那樣嚴重。這介在標準與不標準的咬字,反而成為了他的特色。當別人在翻唱他的歌時,總是沒辦法唱得像他一樣那麼有味道。而這也可能是為什麼他沒有那種讓人有距離感的原因吧。相比一些精心包裝過,或實力派的歌手,他歌唱上的小瑕疵(不知道這是不是適合形容的詞),反倒成為了他的特色,使他更貼近他的粉絲。當然啦,有些人就會因此覺得很俗氣,而排斥他的歌。但我是非常享受的,去KTV點伍佰的歌時,一定會想模仿一下他的唱腔,雖然很難學得像啦。

演唱中透露出瀟灑,看破紅塵的態度

伍佰的個人特色非常鮮明,那就是他給人一種既瀟灑又沈穩的態度,雖然看起來很兇,但聽他唱歌時卻感覺的出一種大男人的柔情。這形成的一股強大對比,給人的感受是一種獨特的魅力,而這個在它開演唱會時特別明顯。其實看到歌迷的瘋狂程度就能證明這樣的感覺是受到眾人喜愛的。

詞曲簡單但每首歌裡都有故事:

另一個我喜歡伍佰的歌的原因,是每首歌的歌詞雖然都很簡短,但卻能夠清晰地表達出其背後的故事,相當扣人心弦。此外,伍佰的歌並沒有過多的高音或炫技,這代表每個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跟著唱。這個特色與Beatles有點像,都是屬於詞曲簡單,卻可以很輕易地抓住聽眾心的類型,這也是我認為為什麼伍百的歌的傳唱度可以如此高的原因。

爆棚又獨特的台客形象:

雖然台客是帶有一點負面的詞,但伍百的自信卻可以把台客的負面形象一掃而除。再搭配上他那種霸氣的態度,展現的真的就是帥,用俗擱有力來形容真的是再貼切不過了。能夠這麼有台味,又完全不會讓人感到尷尬,樂壇中可能只有伍百一個人能辦到吧。

以上是我觀察到的伍佰特色,當然每個人的觀感都不同,也許有些人真的不喜歡他的台味,覺得崇拜他一點也不酷,但還是希望你能花一點時間去聽聽看他的歌,真的跟其他歌手非常不同。以下是我推薦的幾首伍佰的好歌:

伍百的推薦曲目:

挪威的森林

這首歌據說是伍百在看完村上春樹的[挪威的森林]後寫成的。我剛開始聽這首歌是被他的solo吸引以及他的旋律吸引。但後來我也去看了村上的小說,發現這首歌真的是把渡邊君(書裡的主角)的心境寫出來了。那種對愛情的掙扎、迷惘、不知所措的感覺,都在歌詞中表現了出來。搭配伍佰的演唱,整首歌好像充滿了靈魂一樣。老實說,我並沒有聽到任何一個Cover能夠展現出這首歌的精髓,非常推薦各位去聽。

被動

這首歌描寫的是男人失戀時的逃避情緒,個人覺得真的是唱的非常貼切,有經驗的人應該也是感同身受的吧。但這首歌因為太紅了,有點變成芭樂歌的感覺,不過還是伍百的經典。

夢醒時分

相信大家應該都聽過這首歌,但可能是陳淑樺的版本。而聽伍佰唱這首歌卻別有一種風味。跟陳淑樺不同是,伍百唱這首歌時感覺多了一種超脫感,好像有點伍佰在安慰你的感覺。這首歌是我相當喜歡的幾首歌之一。

讓水倒流

讓水倒流是伍佰很近期的新歌,跟以前的歌不同,這首歌比較多是在描述人生的感慨以及時光無法回朔的失落感。感覺是唱出人不斷的在追求華麗的事物或愛情,到頭來卻感到空虛,並且感慨已流逝的時光與錯過的美好。聽得出伍百對人生的感悟非常深刻。

當然啦伍佰還有許多經典的好歌像[浪人情歌]、[愛情的盡頭]、[樹枝孤鳥]等,他算是奠定台灣搖滾樂的先驅,也創造了許多傳奇,不知道各位讀者對伍百的想法又是什麼呢?

--

--

Owen Huang

大學主修環球商業學系,近期聚焦於研究亞洲新創公司及東南亞市場發展,偶爾也分享關於哲學、思考及生活思想。